韩媒:SK海力士欲与清华紫光展开专利合作
2015-12-01 11:34:26  TechWeb   [查看原文]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韩国时报》11月29日消息,此前,有报道称韩国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收到清华紫光提出的关于成立合资企业的合作提议,但予以拒绝。尽管SK海力士已拒绝此项合作提议,但仍敦促与清华紫光开展专利许可协议合作,以削减不断增长的市场风险。

据报道,此前,欧洲投资银行及美国投资银行首尔分行的一些基金经理人表示,SK海力士更倾向于与清华紫光开展专利许可协议合作、分享其内存芯片技术。

其中一位基金经理人表示,由于SK海力士的闪存芯片技术不如其DRAM内存芯片技术,而清华紫光却又能以较低廉的成本制造其内存芯片,所以,SK海力士有可能与清华紫光开展专利许可协议合作,并聚焦闪存芯片技术合作。

因此,SK海力士不太可能与清华紫光建立合资企业。对于SK海力士而言,中国既是切实威胁也是巨大市场。开展专利许可协议合作,将有益SK海力士发展,能帮助其减少潜在风险、提高市场份额。

明智之选

据预计,SK海力士的NAND闪存芯片市场将仅出现短期繁荣,从长远来看,其高端应用的增长却非常迅速。随着消费电子产品配用固态硬盘(SSD)和内嵌式记忆体(eMMC)数量的增加,NAND内嵌芯片应用不日便会成为存储和内存行业的核心技术。

据调查数据显示,SK海力士第三季度NAND业务全球市场份额达10.9%,位居全球第五,被西部数据(清华紫光持股14%)收购的美国新帝(SanDisk)位居第三。据分析,美光科技和SK海力士拒绝合作,那么,SK海力士可选择的合作伙伴就变得愈加有限。业界最为担心的可选合作伙伴便是美国英特尔,因其内存业务利润缩减幅度极小,并且可从中国市场获得诸多政策优势。这意味着:如果SK海力士与清华紫光达成协议,那么有望进一步从中国市场获益。

不过,SK海力士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韩国政府的国家政策。因为,韩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国家政策将防止核心技术“泄漏”给中国。所以,SK海力士必须说服政府高级官员,明确与清华紫光开展专利许可协议合作不会损害国家利益。(实习编译:金新 审稿:陈薇)

本栏目中的所有页面均系自动生成,自动分类排列,采用联索网络信息采集、网页信息提取、语义计算等智能搜索技术。内容源于公开的媒体报道,包括但不限于新闻网站、电子报刊、行业门户、客户网站等。使用本栏目前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