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狠心把甘薇推向风口浪尖
2018-01-02 10:31:01     [查看原文]

原标题:贾跃亭狠心把甘薇推向风口浪尖

文/曾高飞

“美漂”的贾跃亭没有如期回来,其妻子甘薇却勇敢回来了!

2017年的最后一天,贾跃亭的妻子甘薇发表微博昭告天下:她已经回到国内,称“2017最后一天,使命归来”。

“使命归来”的丰富内涵

一个“使命归来”,内涵丰富,让人浮想联翩。

结合乐视事件的前世今生,笔者至少嗅到了两个主题:一是偿债,让乐视网恢复正常运营,为贾跃亭恢复声誉;二是融资,为法拉第未来解决迫在眉睫的输血问题,帮助贾跃亭重新站起来。

要妥善地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即使甘薇再长袖善舞、左右逢源,估计都难度不小。甘薇自己对此也有十分清醒的认识。所以,在微博后半句,甘薇有感而发:2018新年伊始,任重道远……

其实,乐视的遗留问题,已经远远超出了目前贾跃亭甘薇夫妇的能力范围,远非“解铃还须系铃人”那么简单了。

贾跃亭安排甘薇回来,对解决乐视遗留问题已经起不到多大作用了,但能求一个心安的作用;对广大股民、网友、债主以及监管部门,勉强算是有了一个交代,也顺便可以帮助贾跃亭试探一下监管部门的决心——毕竟一人做事一人当,在整个事件过程中,甘薇的责任并不大,即使受到连带处罚,也不可能太严重。

贾跃亭的一招妙棋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

从这个角度出发,甘薇是做得不错的,居然没有各自飞,而且勇敢承担起了责任。在这个时代,确实十分难得。

从明星企业家到声名狼藉,贾跃亭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实在走投无路了,2017年7月4日,贾跃亭以造车为名来到美国洛杉矶,开始了逃避生涯,于今一直没有回来过。

尽管监管部门一再催促贾跃亭归国,但被其置若罔闻。2017年9月13日,北京证监局下发关注函,明确要求贾跃亭立即回国,但贾跃亭并未履行监管要求。2017年12月25日,北京证监局再次责令贾跃亭在12月31日之前回国。通告称,贾跃亭以投资汽车业务及融资为由滞留境外,其控制的相关公司对上市公司存在巨额欠款,至今尚未归还,相关行为严重侵害了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及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最近一段时间,监管部门接二连三对贾跃亭进行了处罚。

2017年12月,媒体爆出贾跃亭妻子甘薇到了美国,与贾跃亭胜利会师。这则消息,让网友都以为这家子完成了胜利大逃亡,以后就不会回来了。甘薇这次回来,多少出乎人们意料,也多少击碎了网络上关于贾跃亭一家会师后再也不会回来的种种猜想,给贾跃亭全面损毁的形象挽回了一点颜面。

甘薇回国,虽然不及贾跃亭本人回国那样轰动和有意义,但毕竟贾跃亭安排了自己最亲密的人回来,这对股民、对网友、对债主、对监管机构,也算表明了态度,勉强有了个交代。

坦率地说,不得不佩服贾跃亭的智慧。如果不是甘薇回来,而是贾跃亭自己回来,问题就完全不一样了。一旦贾跃亭回来,恐怕就再也去不成美国了,这就意味着,法拉第未来就要关门大吉了,而贾跃亭这辈子真就彻底没有翻身机会了——法拉第未来已经成为拯救贾跃亭的最后一根稻草。贾跃亭回来,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债务问题,法律诉讼问题,甚至可能还有牢狱之灾。

所以,安排甘薇而不是贾跃亭自己回来,确实是一着好棋,既可以算是对监管部门和关注方有交代,又可以探听风声;既可以躲避责任,又可以让汽车梦继续;甚至甘薇还有可能帮法拉第未来融到钱——这正是目前法拉第未来急需的。甘薇曾经是知名演员,有较广的人脉关系,比贾跃亭路子宽广——目前贾跃亭的个人声誉已经透支完,远不及甘薇了。

当然,在佩服夫妻俩这着高智商妙棋的同时,很为甘薇捏把汗,也为贾跃亭感到汗颜:把妻子推向风口浪尖,贾跃亭的担当精神又在哪里?

本栏目中的所有页面均系自动生成,自动分类排列,采用联索网络信息采集、网页信息提取、语义计算等智能搜索技术。内容源于公开的媒体报道,包括但不限于新闻网站、电子报刊、行业门户、客户网站等。使用本栏目前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