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区块链的暴风集团,始终是“蹭概念”的投机者
2018-01-28 14:31:00     [查看原文]

原标题:玩区块链的暴风集团,始终是“蹭概念”的投机者

从VR、AR到区块链,每一次风口出现,暴风总是那个乐此不疲的“追风者”。在VR概念崛起的时代,暴风科技凭借暴风魔镜成为一支连续39个交易日涨停的“大妖股”。

暴风集团CEO冯鑫在采访中表示,当产业关注度过高时,泡沫必然存在,2016年VR行业的泡沫不小。VR的风口过去,暴风又盯上了区块链。

区块链的风口引得互联网公司们顶着巨大压力火中取栗,以求翻身。其中不乏迅雷、人人等曾经掉队的明星公司,暴风自然也不愿缺席。

暴风新影,这家与暴风科技关系微妙的公司,成为了他们进军区块链的重要阵地。在推出了BFC播库云之后,暴风新影马不停蹄地推出了结合AR与区块链的产品——The Rose。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人情所在。暴风精心包装了一朵不谢的玫瑰,究竟是在传递情意还是在翻炒概念?

暴风新影是何方神圣?

正如暴风科技曾经的爆发离不开子公司暴风魔镜的突然起势一样,暴风新影在暴风集团的又一次蓄力中同样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在玩客云大获成功之后,暴风新影推出了BFC播库云,使得暴风成功蹭上了IMO(以矿机为核心发行数字虚拟资产)的热度。尽管“矿机”售价近6千元,但是预售的2千台依旧一扫而空。

有了迅雷的先例,暴风在自家的BFC积分上自然要谨慎得多,严禁交易,同时将硬件与同样比较火热的NAS服务器(家庭云盘)相结合,Metaverse元界等四大区块链平台为其背书,看似非常靠谱。

互金会点名批评讯雷,将链客称为变相ICO,其他厂商闻风,人人自危。迎进了第一批用户,暴风集团就主动与暴风新影撇清了关系,称其并非自己的子公司。

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握有暴风新影9%的股份,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推算,暴风集团只间接持有了暴风新影1.26%的股权,而暴风新影的真正控制者则是暴风集团董事崔天龙。

暴风集团复盘后因区块链概念连续两天涨停,当监管加强,暴风新影又成了暴风集团绝佳的挡箭牌。

正是由于ICO受到政府严格监管,会员积分与“代币”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巨头们谨慎观望,给了迅雷、暴风、人人网入场尝鲜的机会。监管加剧,积分概念与代币需要彻底分割之时,积分的价值自然下降,收割第一波钱的厂商需要找到新的出路。

各种区块链换皮软件就成为了互联网公司们继续蹭区块链热度的新思路。

从AR贺卡到AR玫瑰

AR玫瑰并不是暴风第一次拿情人节做文章。在2017年的情人节,暴风就基于自家的AR App推出了AR情人节贺卡。

而相比于贺卡,结合了区块链与AR的玫瑰明显更具噱头,开售后,这款产品也是瞬间售罄,或许投机者们看到了区块链这个词就失去了理智。区块链宠物游戏《CryptoKitties》中身价最高的虚拟宠物甚至达到了18万美元。

用户可以在玫瑰上写上各种情话,暴风也表示这款产品可以永久保存情侣间美好的瞬间。但是在情人节送给女友一朵虚拟玫瑰,总有些黑色喜剧的意味。

暴风称AR玫瑰是全球首款不可交易只可转赠的区块链产品,同时对其的宣传也相当有限,明显是在避风头。但闻风而来的买家可不会放过他们,在“区块链”这三个字面前,投机者越发盲目。

爱情曾经是营销手段。商家把钻石捧为了永恒的象征。现在暴风直接把永恒写进了代码,爱情沦为了包装纸。

乐此不疲的“追风者”

暴风科技在2015年极力推进“DT大娱乐战略”,进行了超过10次的资本动作,打造了文化、视频、VR、影视等多个概念。在2015年之后,VR和区块链也让暴风出了两次大风头。

冯鑫或许也没有料到VR寒冬来得如此之快,虽然暴风魔镜销量喜人,但是除了完成铺量之外,暴风VR再无进展。暴风需要持续烧钱来维持估值,同时托住让他们登上历史高点的VR概念。

VR遇冷对于重新进入上升期的暴风无异于晴天霹雳,但是暴风超体电视在智能电视领域的无心插柳则让他们重新看到希望。暴风电视在2016年售出80万台,开出超过6000家线下店。

2017上半年,暴风集团营业收入8.26亿元,同比增长66.89%;其中,硬件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134.47%;网络付费服务收入5219万元,同比增长76.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72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64%。但实际上,暴风集团在2017年共获得了2282万元的政府补贴。

其中暴风统帅贡献了5.6亿营收,净亏损为1.29亿元。在2016年,暴风统帅净亏损为3.58亿元。尽管随着出货量增大,暴风TV的盈利情况和议价能力正在好转,但是主打AI、VR两大”热点“的暴风电视缺乏暴风影音的内容支持,暴风不能盲目自信。

在2015年成为妖股的暴风尽管股价暴涨,但是始终没有完成高位套现与再融资,VR和智能电视的持续烧钱也使得他们的财政状况并不乐观。

暴风赖以发家的影音业务在当今的市场中更不具备竞争力,优酷、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三分天下。头部内容的成本大幅上涨,暴风影音早已不复昔日之勇。

盘子铺得大,就意味着暴风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资源。主营业务不景气,VR、电视还需多年经营,在危急存亡之秋,区块链的风口来了。曾经自诩为“国内VR老大”的暴风又一次抢着踩上了风口,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主业吸金难以迅速实现盈利,风口上又是群狼环伺,暴风当了这么多年的追风者,何时再能建立起自己真正的王牌业务?

没有脚的鸟注定永远活在风里。

作者:潘家旭

本文由蜜蜂网原创(微信公众账号:beewatch),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本栏目中的所有页面均系自动生成,自动分类排列,采用联索网络信息采集、网页信息提取、语义计算等智能搜索技术。内容源于公开的媒体报道,包括但不限于新闻网站、电子报刊、行业门户、客户网站等。使用本栏目前必读